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参加市属高校研究生导师发展研修班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学位委员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办“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市属高校研究生导师发展研修班。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伟在线下出席研修班。研究生院组织各二级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近两年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共计160余人集中参加线上研修,其中环能学院于凤娇、土木学院张石和机电学院郑钧元三位青年教师作为新遴选研究生导师代表线下参加研修班。

10月30日,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苹苹和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市学位办主任李善廷分别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政策解读》和《深化高校有组织基础研究、夯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题做专题报告,两位专家结合自身分管领域,介绍北京市自科基金项目申报政策,解读市属高校有组织科研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10月3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思考》为题做专题分享报告。马永红教授梳理研究生教育发展阶段与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预测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走向,介绍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的基本思路和举措。

11月1日,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人才发展处处长刘光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梦泉和清华大学教授陈劲分别以《北京市人才工作介绍》、《教育、人才、科技交融促进理论与实践:微观视角》和《加快落实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要求》为题做专题分享,三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与育人经历,解读北京市人才政策,介绍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措施,探讨人才培养中实现研究生导师育人价值的路径。

11月2日,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教授以《选才、育才、成才——导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思考》为题,从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发展的举措,提出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不同的阶段应如何科学精准指导研究生的做法与思考。

导师培训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中重要环节,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必然要求。研究生院将定期组织开展导师专题培训,强化培训内涵,丰富培训内容,掌握新时代研究生成长和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学员感想

环能学院-于凤娇:作为参训学员,有幸听取北京市教委、市基金委员会、市人才局等各位领导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教授专家的讲座,讲座内容夯实严谨,政策解读精准及时,为我们有组织地开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北京市区域发展需求的研究提供了有效指导。通过这次专题研修,我充分利用线下交流机会,与市属兄弟姐妹高校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拓宽视野,共同为推动首都高等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木学院-张石:4天的研修,收获满满,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领导对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建设的宏观政策进行了深入地解读,知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经验从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科教产教融合协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深度地辅导,小组交流活动让我们汲取了资深教授的宝贵经验,大大提升了我们新晋硕导的综合能力,为我们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打下良好基石。

机电学院-郑钧元:习总书记强调,教育强国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而人才培养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研究生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化发展的最关键结合部。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使我在如何培养高尚师德师风、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提高科研学术水平、培养优秀研究生等方面受益匪浅。今后我将秉承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使命,努力提升自身科学创新水平,练就过硬业务素质,时刻关心学生科研学术以及心理健康,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